冰箱就像一個神秘的空間,總是有一些東西平常都不會發現,

 

但是當有一天冰箱變空時想躲都躲不掉時,

 

它就出現了...而且通常都已經不能吃了....

 

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-_-|||

 


 

 

前情提要完,有一天就這麼發現一顆馬鈴薯..

 

這顆可是花大錢買的有機馬鈴薯耶!!

 

即然發芽不能吃了,怎麼可以就這樣白白浪廢!!

 

印象中有看過不能吃的馬鈴薯可以拿來種,讓它可以一變十,那當然要來試試看!!

 

前面忘了拍照片...

 

過種是.首先先放在通風明亮的地方讓它芽點變多變大

 

這樣我才能把它變很多顆

 

然後用乾淨的刀子將有芽點的馬鈴薯切塊

 

每一個薯塊都一定要有芽點喔!!

 

這樣才會長出馬鈴薯,不然它就真是只是一個會爛掉的薯塊了....

 

如果你要當肥料我也是不反對啦..

 

再來將掉下來有芽點的薯塊通常晾乾,幫助切口乾燥

 

這樣種下去的薯塊才不會爛掉

 

乾燥後就可以找塊地或用花盆來種了

 

種的方法把薯塊埋入土裡不用太深2-3公分就可以

 

等長高了再幫他培土(就是堆小土堆)

 

用意是讓小馬鈴長出來,也讓它不要見光死

 

為什麼會見光命咧?後面會提到

 

另外要提的一點是,其實馬鈴薯容易得要疫病黑掉,然後馬鈴薯之間也很容易傳染

 

所以真正農夫的種植時需要購買有檢疫健康的薯種來種

 

像我這樣幾顆用發芽的來玩玩還可以,真正想大量種的還是要買薯種來種才可以

 

不然很容易就喝西北風了....

 

 

 

 

另外因為我只有一顆馬鈴薯,所以要好好利用它!!

 

所以我把它大切八塊!!!

 

對!!!是八塊沒錯,小小拳頭大我把它切成八塊!!

 

小朋友不要學,因為我是死馬當活馬醫,所以不管了

 

最好不要分的太小塊,不然它會沒養分長大,

 

那個薯塊可是它長大的營養來源啊!!就是它的便當啊!

 

 

 

終於記得拍照了,來看圖吧!

 

這應該是1月初種的,幾週後就長這麼大了

 

總共分成了八顆,也都順利長大了

 

1/24

 

看起來還蠻健康的

 

 

 

又經過兩個禮拜

 

旁邊地上的葉子請勿略它...

 

那是我阿母拔掉菜葉,丟在這裡想給馬鈴薯當養份

 

不過建議不要這樣,因為這樣容易產生病菌

 

然後馬鈴薯就GG了!!

 

2/6

 

植株有變的更大了,

 

網路看到的資料,建議一顆只留一至二根主幹

 

因為通常芽點長出來會好幾顆以上

 

多出來的最好是拔掉,只留最大的那一兩根

 

這樣養份比較集中,長出來的馬鈴薯也會比較大顆

 

如果不拔也是可以!

 

不過應該會長出來很多鳥蛋和花生...

 

 

 

 

經過半個多月後....

 

因為一直下雨所以有些看起來被打爛了

 

還好有把土堆高,不然應該都在水裡了吧....

 

3/19

 

不過還是有一顆被打爛了...

 

放著會爛掉,所以就挖出來看看.

 

 

 

 

總共收成了六顆,有大有小

 

有注意到了嗎!中間那顆皮綠綠的!

 

那應該是照到太陽造成的

 

馬鈴薯只要發芽或變綠就會產生龍葵鹼

 

龍葵鹼是一種神經毒素,吃下肚會有噁心,嘔吐,肚子不舒服等症狀

 

所以看到綠色的就不要吃了,若怕丟了可惜,那就再拿去種好了!哈!

 

 

 

4/2

 

又經過兩週後,再去看乾成這樣,都枯了

 

那正好,可以收成了

 

 

完全看不出來有種過東西的樣子...

 

 

開始挖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些總共是七顆馬鈴薯的收成

 

 

最大的有一個拳頭大

 

這樣我就回本了,當初也是用這樣大小的一顆去種

 

現在收成這麼多顆

 

不過洗一洗之後,發現有些皮綠綠的.這種就千萬不要吃嘿,不然真的會不舒服

 

因為我就試過 -_-|||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nvoyag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